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

老店菜粽 - 菜粽、味噌湯

開站第一篇文章,先寫個大家熟悉的傳統台南小吃吧,老店菜粽、味噌湯。



店名:老店菜粽
時間:2013-03-07  下午
地點:台南市北區西門路三路23號
食指度:
在地度:
個人懷念度:


說到這家老店菜粽,筆者真的是【從小吃到大】,因為成年之後,由於地緣的關係,反倒是沒那麼常光顧,只是偶而的造訪,所以還不敢真的說【吃到大】。



那麼從小又是多小呢?我的模糊印象是國小低年級時候,那是距今三十多年前了(糟,似乎洩密了),這樣的說明,應該可以幫【老店菜粽】的老字,增加一些佐證。

原本的店址並非在現在的位置,而是往成功路靠一點,在運動用品店跟隔壁的建築物的【中間】,什麼是中間?就真的是中間不到1.5米寬的防火巷裡,以及騎樓下擺的兩張小方桌,而在防火巷裡的桌子,根本不是桌子,是釘在隔壁房子外牆的幾塊下掀式長條木板,怎麼形容呢?就像傳統日本料理的吧檯座位的貧窮版那樣,而木板的深度,大概只能容納一個放菜粽的碟子。(打到這裡,低頭看到自己的電腦鍵盤抽屜,掯~真像,就那樣深。)

經過三十多年的轉折,店址才遷到現在的位置,中間換過大概 3-4 次店面,但始終在那附近,而原本的老闆娘,也將店面交給當時在店裡幫忙的另一位歐巴桑(頂讓吧?)

原本的店東老闆娘,是一個笑起來很可愛的中年歐巴桑(多年後查證,她的年紀應該沒那麼大,當年我的印象,稱呼婆婆似乎比較合理。),招呼客人超級友善且親切,看到她時,總是笑咪咪的,吃起早餐來,也感覺更加好吃。

內行人到老店菜粽,點的絕對是菜粽,不會是肉粽,雖然肉粽也不錯吃啦,每每看到外地人到了台南這幾家有名的【菜粽】店,點的卻是肉粽,我都會有出面阻止的衝動......哈哈.......
(謎之音:要吃肉粽,就去再發號咩,來這幹嘛?)


老店菜粽的上面灑滿了花生粉,真是粒粒皆清楚,跟另一家劉家不同的是,上面並沒有香菜,對於不敢吃香菜的人,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
孔子說:【做人要甘願、吃飯要喝湯。】,所以,吃菜粽時,總會來碗熱騰騰的味噌湯,講到這個味噌湯,真的是我小時候每天的痛苦掙扎,怎麼說呢?這碗味噌湯,可以說是好喝又料多到每次點餐時,我都會猶豫,要不要點它。

WHY?因為點了菜粽又加湯,瘦小的我肯定吃完菜粽喝不完這碗料多味美的味噌湯,而沒喝到這碗湯,我又會後悔一整天,往往在點餐時,猶豫再三,而親切的老闆娘也都會耐著性子的等我決定。

後來,發展出一套我獨特的點餐方式,點菜粽也加味噌湯,但小小的我都會怯生生的跟老闆娘講:【湯料少一點,湯多一點。】,而老闆娘每每都會大笑的說:【憨囝啊,哪有人只喝湯不吃料的。】,不過她還是每次都照辦,甚至到後來,我印象中記得,她這碗湯,都只收我半價。


開動前先淋上滿滿的辣椒膏,就是後面那罐紅色的,在這裡吃菜粽,不像劉家發展出一拖拉庫的佐料,多年來始終只有一種,就是這個褐色的辣椒膏,甜甜辣辣的溫和口味,台南很多小吃都是加這種,比如義成土魠魚羹也是加這種,也是我個人的最愛。



這次我選在騎樓下,最外援的角落,旁邊是扇很舊的鐵捲門,是否很有老店的味道?



這就是我最愛又掙扎的味噌湯(在南部,不少人稱為台語:【豆醬湯】),裡面滿滿的食材,主要材料是味噌、豆腐、柴魚片、油條、蔥花、小魚乾等,尤其是那個豆腐,不是百葉豆腐、也不是一般店家常用的嫩豆腐,也不是老豆腐,就是比嫩豆腐硬一點的傳統豆腐,真是百吃不膩,有時想想,我可能喜歡這碗湯比菜粽多一些。


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收攤的時間了,騎樓下客人多已散去,畫面中的女生,應該是現任老闆娘的女兒(這張是不小心拍到的,非刻意)。


咦?少了一張桌子,剛剛老闆娘的女兒就是出來收桌子的,遠處還有一桌客人,更後方有塊綠色的招牌,就是另一家有名的劉家菜粽。


【擬看看擬看看】,小時候的掙扎又出現了,因為湯頭太好喝,稀哩呼嚕就喝光了湯,料還一大堆,菜粽也還沒吃完,腦中出現的盡是小時的記憶與氛圍。


這是店面外觀,不太好意思從正面拍,也好,符合秘密客的做法。


菜粽是25元、肉粽30元,味噌湯是超公道的10元,郎客啊,有看到沒有?10元啊,真是夭壽的便宜又好喝。(我已經忘記小時候是多少錢了,好像是3元還是5元?)


拉遠一點拍一張,隔壁是賣客家菜的餐館。


更遠的拍一張,最早的店址在此照片最左邊分離式冷氣的下方騎樓處。


在台南講到菜粽,大部分外地人或觀光客都會想到劉家菜粽,若是您想嘗試不同的台南菜粽,老店菜粽絕對是可以一試的。

後話:在跟店家攀談後,得知老老闆娘現在在台北,七十多歲,年事已高,住在安養院,心裡好懷念她對我的對話,這輩子大概沒機會再見到她,只有在心裡默默的祝福,祝福她這樣一個好人,餘生無憂無慮、無苦無痛、健健康康、平平安安、快快樂樂、一切安好。

有時,小吃不僅是小吃,吃的是滿滿的回憶與人情。

以上圖文若有不妥之處,請來信告知,感謝。

9 則留言:

  1. 那版主比較喜歡劉家的還是老店的菜粽啊?差別大不大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就情感而言,我比較喜歡老店,但就方便與多樣性來說,劉家餐點種類比較多,至於口味,兩者還是有差別的,比如:劉家的花生較軟爛,老店的花生較硬脆,至於哪種好吃,那....就兩家都吃它一回就好了,哈哈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是道地台南人 可是沒吃過這家菜粽 看到版主的介紹 改天要抽空去品嚐一下(話說劉家肉粽有名的不是老闆娘的女兒-肉粽西施嗎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劉家哪有啥老闆的女兒?有也早換店東囉,要是沒記錯,現在這一批工作人員,跟原來劉家已經沒太大關係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哈哈 因為之前聽公司業代說老闆娘有3個漂亮女兒 女兒開店那天會有開賓士車的前去光顧 我搞錯家了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吃這麼久,劉家現在都是外配跟阿桑居多耶,我還真的沒看過啥三個漂亮女兒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沒有吃過這家的肉粽感覺這家店感覺開很久下次可以去品嘗看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真的蠻久了,反正在市區,晃過去看看也無妨,不過這家店不像劉家是24小時的,只賣到下午。

      刪除
  4. 看來沙淘公菜粽之外,又多一選擇了。樂事。

    回覆刪除